〔在中東做什麼?〕近乎零花費的深度旅行,什麼是Workaway? 如何申請Workaway?

2015年攝於米蘭世界博覽會。(點圖放大)

打工換食宿的網站平台很多,比較有名的有wwoof、Gumtree、HelpX、Ciee、VYA、InterExchange 等,選擇五花八門,都必定會發生有趣的文化交流,慎選適合自己的,小心不要受騙,旅人們都很浪漫,但安全不能輕忽阿!

2016年年初結束Kibbutz的體驗後,我和旅伴討論著下一步該去哪裡,先賺錢還是先旅行?有沒有並行的方法?最後,我們決定先有行動,有實際動作才會「遇見」計劃。



在時間、旅費、自由度等各種評估下,我們選擇較適合我們的workaway,選擇它有幾個原因:
(Workaway是依照自己喜好所做的選擇,各網站資訊不定時會更新,以下說明僅做參考)


1. 註冊費較低,一年內不限國家:

支付方式(圖片出自workaway網站,點圖放大)


使用workaway網站實際與host聯絡前必須先支付註冊費,註冊費以一年計算,單人註冊約23歐元,雙人註冊約30歐元,雙人一起行動較划算,夫妻、情侶、朋友關係不限。其他機構註冊費金額高低有不同作用,譬如wwoof註冊費一年約兩千(一個國家) , 每個國家註冊費些許不同,費用較高但確保host的可信度和安全度,也可以代為連繫。workaway必須自行與host私訊聯絡,不負擔保險,網站平台上有建議的保險資訊供參考。

 2. 工作內容選擇豐富
host資訊(點圖放大)


host所列出的工作內容範例(圖片出自workaway網站)

每一個host提出的需求和可以供應的資源不一,相對的選擇也比較彈性,網站上大部份host都有詳細說明所在地的環境和交換內容,常見的工作內容包括看家、園藝、建立網站、民宿管理、煮飯、照顧寵物、美化房子、酒莊等,有很多渡假村也歡迎藝術計劃進駐。以我自己在以色列workaway的經驗來看,workaway有一個好處是你可能會幸運的從交換食宿中找到與你專才相關的工作,以色列人喜歡依靠自己的雙手打造生活環境,所以有許多workaway是正在建立的地方,譬如在沙漠中舉辦各種活動、小型渡假村,如果你提出自己的專長,host可能會很高興的接受你的意見,讓你的工作變成自己的興趣。交換變得不只是交換,同時也在交流中鍛鍊與發展自己過去所學的可能性

3. 地點更換彈性高:
去之前,會在網站私訊中與host討論工作天數,有的可能只待幾天,有的可以待上半年到一年,workaway網站不會干涉你與host之間的協調內容,溝通態度是彼此尊重,因為大多實際工作時數只有2-3個小時,只有待兩三天對方其實根本沒有太多時間教授工作內容,所以實際狀況其實是好心的host提供你在旅途中有一個休息的地方,但如果你抱持著host是免費的民宿,那想必對方心理也會很不舒服。

我的旅伴比我先抵達以色列一個月,待過 其他兩個workaway點,第一個是從南非移民的猶太夫婦所經營的香水農場,環境不差,有個人房間,步行可抵達小商店。但是那對夫妻每天都在用餐時間傳 遞政治歧視,對志工也愛理不理,把志工當黑工,令人不舒服又差勁,後來旅伴在某個moment受不了拿著行李就離開。當我們回過頭看那個地方在網站上的評 價發現一件事,評價極少且每一則評價都非常差!這是我們忽略的重點,與對方連繫前一定要先看底下評語

第二個點是充滿嘻皮的村莊,經營沙漠中的過渡休息站,有咖啡廳、餐廳、民宿等,整個村莊浸泡在大麻味和怪異人群中,生活在那裡很像在參與一齣滑稽的cartoon network。 都說是嘻皮了,那應該不難想像志工下榻的地方,旅伴形容住宿的地方基本上是一個車棚,衣櫃是一個壞掉的舊冰箱,在溫度經常超過40度的環境只有一支小電風 扇,要到酒吧才有wifi,半夜上廁所要步行五分鐘,沿路還會有一堆瘋狗狂吼。個人覺得是一個超好玩的地方,但如果你是潔癖那這裡絕對不適合你。

4. 工作時間短,自由工作者有時間兼差:前面有簡單說到工作時間,基本上host的說明裏面都會概略,但實際時間可以現場協調,以我自己的經驗,如果你是用斤斤計較的在計算時間你會很辛苦,開放workaway的host大多都是希望自己的地方被活絡,平等對待並歡迎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在一個陌生的國度生活,你會真實的參與他們的日常,一起做菜,一起工作,甚至一起旅行,如果你有心,這會成為一個良好的交流。我待過的workaway渡假村工作比較隨機,有時候整理房間,比較閒的時候我會插花或自己找事情做。為什麼前面說斤斤計較計算時間會很辛苦?因為我的host是一位對食物非常講究健康和味道的老先生,我們每天都花不少時間一起做飯,我對於做菜本來就有極大的興趣,在那段時間學會認識中東香料和料理對我是一大收穫!有時間我也會烘焙一些蛋糕和小點心 。老先生時常熱情邀請我們參與他的健行或三不五時希望你跟他喝杯咖啡,如果你跟host的頻率不對,這些熱情會變成負擔。我的旅伴在渡假村內是負責園藝,實際上工作時間也很少,跟老先生聊天的時間還多過於工作時間,所以空閒時間可以做一些文章翻譯或類似的文字工作。在旅行中兼差賺旅費不是只有當寫手,曾經在渡假村待過兩個禮拜的澳洲女生,她透過workaway在各地旅行兩年,用廚藝交換食宿,本業是製作音樂,有筆電、有耳機,她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
5. 當地人帶路,深度探索:

有許多workaway上面會說明如果你願意,休假時可以加入他們的旅遊,別的國家我不太確定,但是以色列人非常注重家庭活動,週末是屬於家人的,幾乎沒有人在工作,他們會一起去戶外露營、健行等等,帶著家人了解自己的國家。同一個地方,不同人敘述會有不同事蹟,所以當他們邀請你一起出遊的時候,千萬不要錯過了!
6. 沒有年齡限制:

網站上沒有年齡限制,這對一些人來說可能是很棒的事情,因為有許多打工換宿都有35歲或40歲的限制,當然你的自我介紹可能會滿重要的,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從自己版上的照片和經驗,我們就曾經接收到希臘host的主動邀請。順便一提,我在以色列的host也曾經邀請過50歲的志工來換宿喔!

workaway申請步驟:

workaway官網連結
 
註冊帳號>付費>詳讀網站細則,不吃虧不佔別人便宜>製作自我介紹>選擇要去的國家、城市>確認host是否有不良評價>與僱主連繫>考慮是否自行額外保險>行程結束後記得也給對方評價供其他旅人參考。
相關文章:

〔以色列〕/耶路撒冷最大的市集 - 「Mahane Yehuda Market 」 

〔以色列〕耶路撒冷/HaTakhana HaRishona (The First Station)舊車站啤酒音樂節  

阿拉伯最後一支游牧民族—貝都因人(Bedouin):全世界最大的定居點「Raha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