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公路交通篇|申根非申根?不是在歐洲就是歐盟國家,你要比海關還清楚規定/開車從保加利亞普列文(Pleven)到捷克布拉格(Prague)

路線示意圖



(本文經驗自2016/10月底)

星期六一大早出發到捷克布拉格,途中加上休息、塞車、小睡三小時,總共大概花了21小時抵達,我們選擇的路線是:
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匈牙利奧地利捷克

要選擇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或直接從保加利亞開往塞爾維亞(Serbia)都是可以的,但是要經過塞爾維亞要小心簽證問題,塞爾維亞非歐盟國家,沒有事先申請簽證是不能過境的。台灣護照可以有效在180內待在申根國90天(最在後會整理申根和非申根相關資訊),目前因為敘利亞戰事的關係,邊境檢查隨時都可能有一些改變,檢查也比之前嚴格許多,聽說之前是看都沒看直接蓋章,現在有可能會被檢查車上每一件行李,出發前請一定要再仔細查一遍相關規定。

全歐高速公路地圖點這裡:
 http://www.highwaymaps.eu/

保加利亞通往羅馬尼亞的大橋
多腦河是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的界線

我們路上經過了兩個檢查哨(海關),分別是保加利亞與羅馬尼亞邊界,和羅馬尼亞與匈牙利邊界,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都屬於非申根國家,進入匈牙利後就都是申根區,路上就沒有檢查哨了。檢查哨除了檢查護照還需要付cross border fee(跨境費)另外每個國家需要購買各國的「高速公路通行證Vignette」,費用是依照車子的大小和天數來計費,通行證是一張貼紙,奧地利Vignette要貼在檔風玻璃內側左上角方便機器辨識,沒有辨識視同無票,會無法過境或被罰款喔!匈牙利購買的時候是報車牌,會依照車牌辨識,不用貼也沒關係。Vignette在靠近過境的路邊、加油站、休息站都可以購買
,我們因為只是經過,所以是買各國最便宜的,大概10歐(台幣三百多),如果是向租車公司租車,大部份都已經備有全年度的Vignette,但上路前還是要事先確認喔!有些歐洲國家除了Vignette,高速公路上還會再加收過路費,各國計費不太一樣,通常是依照公里數計算。

各國Vlgnette顏色不一樣(此照片出自網路)

像這樣貼在擋風玻璃(此照片出自網路)

這個網站可以幫你計算車程的時間、油價、過路費:https://www.viamichelin.com/ 








邊境檢查哨上頭都有標示是all pass還是大客車,收費站也有標示電子收費或人工,不要走錯了!
邊境檢查哨上頭都有標示圖



入境羅馬尼亞後海關給我這張蓋有入境章和填有護照資料的紙,這張紙要保留好,出境到匈牙利邊境的時候要再還給海關,弄丟....我也不知道你會怎樣...

為什麼文章標題是 ''申根和非申根地區你要比海關還要清楚''?!因為我從羅馬尼亞過境匈牙利的時候就被叫下車盤問,

海關故意說:你沒有簽證你不能過境
我想都沒想很肯定的說:我有申跟免簽3個月,我可以過去
海關馬上就說:ok,你上車吧!
我還問他:就這樣喔?XD(因為他一開始的問題以為他會刁難我一下)

各國海關除了故意刁難你一下,還可能因為不清楚該國家是否免簽或相關規定,幾個海關人員互相問來問去,搞得我們也很緊張,他們甚至還問我有沒有中國護照,我就拿出我的台胞證他們看XD 台胞證上面都是中文他們根本看不懂,翻看幾秒就還我了。

順便一提,遇過最嚴格的檢查是在以色列特拉維夫機場,尤其是出境的時候,除了要提早至少3個小時等著他們用各種方式一對一盤問,我自己還曾經因為check in的時候發生過大烏龍,當時是要從以色列飛往保加利亞,地勤人員一直說我沒有保加利亞簽證不能上飛機,最後確定根本沒有問題已經來不及,就這樣搞到我眼睜睜看我的飛機飛走!!!超誇張超生氣的!!


羅馬尼亞怎麼樣也撕不破的紙鈔

因為載我們的是常來往德國和保加利亞的朋友,所以都是使用該國的錢付過路費,也可以使用歐元,可是有聽說使用歐元他們退錢也是退他們國家的錢。
羅馬尼亞過匈牙利檢查哨





2016年申根與非申根規定:

申根公約國(26):奧地利、比利時、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冰島、義大利、拉脫維亞、列支敦斯登、立陶宛、盧森堡、馬爾他、荷蘭、挪威、波蘭、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

申根公約候選國(4):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賽普勒斯、羅馬尼亞。

自100年1月11日起,我國人除護照內無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即尚無國內戶籍)者外,均可以免申根簽證入境上述36國家/地區,停留日數為任何
180天內總計至多不可超過90(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賽普勒斯、克羅埃西亞四國除外 )候選國對我們外國人來說意思就是非申根的歐盟國家喔!免簽證是和申根國家分開、個別計算。有些東歐國家會覺得它在歐洲應該是歐盟國家,或是做跨國巴士的時候沒有仔細查詢每一個過境的國家,這是錯誤也很危險的喔!

第一段有提到塞爾維亞,來講講朋友的慘痛例子,保加利亞首都Sofia要去其他國家的巴士很多都經過塞爾維亞,從其他國家到保加利亞也幾乎都經過塞爾維亞,當時朋友是從匈牙利坐夜車來保加利亞Sofia,途中但是因為沒有塞爾維亞簽證在大半夜被趕下車,司機也不理她就開走了!!海關和那邊的人也不太講英文,也沒有wifi,大半夜也找不到可以離開那裡的公車站牌,最後還到警察局去,等了好久才等到一位好心的巴士司機停下來載她離開那裡。

關於免簽計算分享我的例子:我在歐盟國家待6個月,用免簽在保加利亞(非申根)待了3個月,又在捷克(申根)待了3個月,在捷克的時候可以自由進出其他申根國家,也可以去克羅埃西亞、賽普勒斯、羅馬尼亞,可是不能馬上再去保加利亞喔!要注意自己180天的期限到什麼時候。

想要在歐洲玩久一點、去多一點地方,還要省錢,除了功課要做足,也要隨時注意各國資訊是否有更新喔!

更詳細簽證資訊請上外交部領事局網站查詢:

http://www.boca.gov.tw/content.asp?CuItem=671

留言